简装书走肾版

走肾走得急需撸两串大腰子ԅ(¯﹃¯ԅ)

读书笔记Ⅰ

嘛,浪出去吃小龙虾碰上暴雨,回家回得晚,不更新,但是来整理一下对我个人写文非常有帮助的几本书吧。

 


《狄公案》

荷兰人  高罗佩  著。

我自己是个推理小说迷,其中最推崇的就是这部《狄公案》,围绕着唐朝名臣狄仁杰外放到各地做官,遭遇很多扑朔迷离的案子,狄公和其亲随抽丝剥茧,终真相大白。

不是那部有名的电视剧原著哦。

这部《狄公案》其实是高罗佩整合了不少中国古代公案小说,以西方侦探小说的模式来写,十六个长篇每部都是几案并发,达官贵人、僧道尼姑、市井无赖、小姐侠女、名伶小民,随着案情发展粉墨登场,作者笔力惊人,寥寥数语就能将人物身份地位、性格特征描绘得鲜活自然。

就我本人来说,受到《狄公案》影响最大的就是整体的布局谋篇,十六个长篇里主线、辅线、隐线、伏笔,安排的错落有致,三四条线同时进行其实相当有难度,一个把握不好主线就会断裂甚至跑偏,但是辅线和隐线描写不够又会鸡肋,高罗佩在主次取舍和几线转换上炉火纯青,很像魔都的地铁线路,一眼望去线条纷繁复杂,但其实每条线都有点能够相交,怎么绕都能到达目的地,剧情逻辑严谨,前伏后现,读到结局方恍然大悟,抚掌叹一声原来如此。

而且这部作品本身文字清丽,雅趣天成,盛唐时期的风土人情又极其考究,方方面面都值得一读再读。

整部《狄公案》人物众多,但辨识度极高,串联所有故事的主要角色除狄公外,还有稳重细心的洪亮,沉静勇武的乔泰,话多活泼的马荣,惯会使诈的陶甘,主要人物间互动相当有意思,乔泰马荣出场就抢劫狄老爷反而被打跑真是萌哭,陶甘用锡纸折的银子骗和尚特别逗,这些个性鲜明的人物,协助查案时手段也完全不同,这就使得破案过程妙趣横生,避免故事进行单一呆板,也容易自然转换线索视角,让读者欲罢不能。

顺便,如果有感兴趣的,也可以搜索高罗佩另两部相当有名的书。

《秘戏图考》和《中国古代房内考》。

对写肉非常有帮助,各种场景,各种姿势,会发现中国古代其实是很嗨的,真是什么花样都有_(:зゝ∠)_

既然已经进行到午夜场,再推荐一本明清禁毁小说《欢喜冤家》,这部写肉写得那是相当好吃,眉来眼去,你情我愿,还有香艳的诗词歌赋肉,从头到尾啪啪啪。

呃,我必须挽救一下我的形象了,有时间再写写我爱的科幻小说系列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52)

热度(3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